只要每到日本,看到寫著“限定”的商品都會莫名其妙的多看一眼,我本來以為只是觀光客心理作祟,但實際上,連日本人都抵抗不了限定的魔咒。


以前克里斯以觀光客的身份到日本旅遊的時候,只要有買到限定商品都覺得自己和別人就是不一樣,但現在住在日本後,發現周遭的日本朋友也常常在交流最近哪裡出了什麼什麼的限定商品,仔細在網路上一看,抵抗不了『限定』兩字的日本人真的不在少數,甚至有日本網友直接就說“日本人就是容易被限定兩字迷惑的民族”。

網友就舉了個例子,我覺得和台灣大同小異,如果一個板子上寫著“蔥花鮪魚蓋飯¥500" 和”蔥花鮪魚蓋飯(一日限定10份)¥500,你會吃哪一個?

我相信有99%的人會說:當然是吃限定10份的啊!!你當我笨蛋? 但其實,這個就是非常典型的日本人心理。

網友也分析了為什麼日本人會對於限定兩字無法抗拒:

1.因為日本人喜歡櫻花

蛤?櫻花?原來,因為櫻花的花期非常的短暫,常來日本追花的人就知道,有時候可能差兩三天,那個花的程度就是不一樣,所以大家總是會抓緊櫻花滿開的時候去賞花,在櫻花樹下烤肉,唱卡拉OK~

就因為這樣成為其中一個追求限定的原因。

2.日本人為單一民族

日本從古自今一直都有自己獨特發展的文化歷史,又加上海島國家的關係,所以比較少有外來民族在日本。而且有來日本就知道,每天早上一到車站,大家就是穿著西裝一起擠電車上下班,從小到大一直被教育要和大家一樣,所以造就了,想要和別人不一樣的心理作用出現,或是想要凸顯自己。

3.喜歡“特別感”,也享受“驚喜感”

一定經常看到電視上報導日本哪裡福袋開賣的新聞吧,日本人追求這個東西在我眼裡可以說是瘋狂的境界,先不說福袋,有時候早上我經過車站,百貨公司開門前(不是周年慶喔),就已經有人在排隊,不是偶爾,是幾乎每天!日本人也把排福袋排限定商品當成祭典一樣的在追求。

4.物以稀為貴

就是“物以稀為貴”,只要是人都會被吸引,這種心理戰術台灣也很常使用

5.社會的動物

當在職場上或人際關係上不順利或是覺得焦躁的同時,因為自己心理作用的關係很容易就被趁虛而入,就被牽著鼻子走了。例如說,如果你今天工作不順利,下班經過商店或百貨,看到一樣你平常並不會馬上下手的商品,但因為今天心情不好,就會很容易的就出手買了。


我相信不是100%的日本人都是因為上面的原因而對於限定商品的意志力如此薄弱,但發展到現代,形形色色的限定商品的確帶來了大筆的商機和經濟的蓬勃發展。

在台灣不是也很常看到寫了一年的出清大拍賣房租到期大清倉之類的商店?但是台灣人只要知道那間店是假的,就不會再去消費,但是日本人不是!每年都出的限定品,還是一樣一堆人搶著要!

所以不用再以為只有觀光客在買日本限定商品,其實說不定很多沒貨的東西是日本人自己買光光的呢!

 


喜歡克里斯這次分享的人請幫我按個LIKE或分享喔!!

 

部落格原文出處:http://matome.naver.jp/odai/2138413738770280801?&page=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pan2You 的頭像
    Japan2You

    Japan2You 克里斯日本觀察站

    Japan2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