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來日本的朋友有沒有注意到,日本人大部份(以我看來大概85%以上)都使用長夾,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讓克里斯來追根究底一下。

先來說說日本人到底什麼時候開始用皮夾這種東西好了,最早之前日本和歐洲一樣都是沒有紙幣,全部都是用硬幣來交易的,一直到17世紀紙幣誕生後才開始有”皮夾“(雖然叫皮夾但其實是布做的),日本是從江戶時代開始有“皮夾”,因為是布做的關係,所以在日文中皮夾就叫做『財布(さいふ)』。

到了二次大戰後,雙折皮夾才在日本出現,加上信用卡剛開始普及的關係,就衍生出了能收納卡片的皮夾了。

1950年初期,雙折皮夾幾乎已經發展到和現在差不多形式了,可收納卡片,紙鈔,也有可以放零錢的空間。特別是男性使用較多。

1970也開始出現了尼龍材質的皮夾,皮夾就一直多采多姿的發展到現代了,其中雙折皮夾一直都是男性的主流,根據克里斯在日本網站看到的資料,2012年日本人無論男女開始流行使用長皮夾,當然在2012年之前也是有人用,只是像一陣旋風一樣大家都換長皮夾使用了!

現在尤其是年輕的日本男性,非常喜歡把皮夾插在屁股後再用一條鏈子拴著(這畫面讓我想到好久以前的台灣似乎也流行過)。

記得克里斯剛來的時候也是用短夾,我還記得那時候還問一個日本朋友,為什麼你們日本人都用長夾,不會覺得很不方便嗎?但是他沒有正面回應我的問題,他只說他快換皮夾了,講這句話的口氣就像是被幾百個人問過一樣,後來才知道,因為他周遭都是外國人,幾乎每個外國男生都會問他一樣的問題,因為對我們來說,長夾就是女生用的啊~攜帶又不方便~然後又容易被偷走!

殊不知克里斯從去年開始也換成長夾使用了,用了以後最大的缺點就是只要出門就要帶包包,為了要放皮夾,但是,現在的我看到從皮夾裡面拿出來的鈔票是乾淨整齊的就覺得心情很好,我現在只有回台灣才會用兩折的皮夾,但是錢一拿出來像蹺蹺板一樣兩邊翹起來,就算是新鈔我也覺得怪怪的,雖然短夾攜帶方便,但是其實坐下來的時候還是得拿出來放桌上。有好有壞啦~

相信各位一定有聽過“要招財要用長夾”,“要存錢要用長夾”,“成功的人都用長夾”等說法吧?

日本也是有一樣的說法喔!但是我也搜尋到一些相反的文章,其實“社長都用短夾”,“有錢人都用短夾”的說法也不少,其實啊~皮夾這種東西還是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習慣,只要符合自己風格才是最重要的!

重點是皮夾裡面要有錢啊!!!!

以上為克里斯的小觀點,如果喜歡的話就給我按個LIKE或分享給需要的人吧!!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apan2You 的頭像
    Japan2You

    Japan2You 克里斯日本觀察站

    Japan2Y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